Blogger templates

2016/09/03

Too Poor To Be A Good “Man”.

Too Poor To Be A Good “Man”.
大概是三個禮拜前,因為我和網友開始玩魔獸世界,然後又陰錯陽差的搞到我儲值了三個月,然後和網友在玩著遊戲的途中,我就莫名其妙被她把到,變成她的老婆/網婆了。
在遊玩的時候,我的老公對我超級無敵霹靂好,花費時間陪我做其實沒意義浪費時間的事情,花大錢買寵物、玩具、坐騎給我,我就真的像個被男人捧在手上寵的女人一樣,而我老公知道我是男生,我也知道我老公是女生,但我們還是做了這樣子的角色扮演。
在8/21的時候我就寫了一篇玩魔獸的週記,然後文章裡大概就是20%的放閃和80%的遊玩記錄,我妹在網誌下留言:「 對了 老哥你真的在虛擬世界有變得很"受"的傾向ㄟ 你的內心大概有個女孩吧 (啊我不小心把你的秘密講出來惹) 」「但是感覺你在這種時候的幸福感特別高 我4不4說對了 」
我問我妹:「 可是照你這樣說的意思是我現實生活中很攻嗎? 」
我妹回我:「 對喔應該是小女孩無法在現實世界出現,所以你在現實世界特別攻。一種怒氣和不滿的發洩 。」
雖然我覺得我妹真的惱人到了極點,但她觀察到的現象我也認同,我也疑惑,為什麼我在網路世界和我老公的關係這麼受?為什麼我會在這樣的關係中感到幸福感?
老公在8/24中午的時候轉貼了一篇小三魔法棒的文章,大意是以一個男人的口吻對他的女人訴說:妳既然是我的女人,那麼妳就應該吃我的穿我的。我去賺錢,妳負責花錢,不要說不公平。上天把妳交到我的手上就已經是對其他男人的最大不公平,如果妳覺得想要報答我,那麼妳就多笑一點。
老公下的註解是: 我負責賺錢養家,你負責貌美如花 。還標記了我。


然後老公跟我說其實他不認同這篇文章,我問她那為何還要轉貼這篇文章,老公說是為了調戲我。
不過,對照老公在遊戲裡對我的出手闊綽,還有這篇文章,我突然就感到一陣臉紅心跳,回過神來才想到:「啥?原來現實中那些被有錢人用錢砸/包養的女人的感覺就是這樣嗎?」然後突然之間就想通了很多事情。
為什麼我在網路世界和我老公的關係這麼受?
為什麼我會在這樣的關係中感到幸福感?
為什麼人在線上遊戲特別容易談戀愛?
為什麼在線上遊戲即使是性別逆轉了也沒有什麼關係?
首先,我在網路上和我的老公的關係中,被我妹說很受,但拆解這裡對受的定義是,我覺得是變得溫馴,失去了攻擊性和侵略性,還有像是個女人,因為我扮演的是老婆的角色,而我老公扮演的是老公的角色。
再來,性別逆轉為什麼也沒什麼關係,因為第一點是,在線上遊戲中,玩家可以自由選擇扮演的種族和性別與職業,所以在遊戲裡面,角色所呈現出來的外貌與性別,其實都不代表什麼。
而讓玩在遊戲中,產生獨特性與標誌性的,還是我們的性格。
再加上WOW中並比較不像現實世界一樣有許多傳統觀念的束縛與枷鎖,人們也沒有來自於自己本來的社交群體的壓力,所以我們會在線上遊戲中呈現自己內心最原始的樣貌。
喜歡扮演男生的可以扮演男生,喜歡扮演女生的可以扮演女生。
但這裡的男性特性與女性特性,也算是種刻版印象就是,不是男人就必須攻,不是女人就必須受,人的性格與性別的關聯,在線上遊戲並不會像現實世界那樣的大。
再來就是,艾澤拉斯的物價,實在是太便宜了,新臺幣1150,在台灣可能只能活半週或一個禮拜,連要買廉價航空飛日本都沒辦法。但同樣的錢,可以讓你在艾澤拉斯生活/度假三個月,而且因為線上遊戲的角色其實不需要吃喝,而且只要你願意Farming,還是可以得到足夠的金幣去進行遊戲。
所以很多在魔獸世界裡我覺得很貴的東西,老公說:「老婆喜歡就買。」然後就買給我,不然就是拿錢給我買。
和老公玩魔獸的前兩個禮拜,我一整個,就是母豬教徒最討厭的那種「吃男人的、用男人的、還不給幹的母豬」,一整個就是女性主義者說的「父權紅利的擁護者」「女權豬隊友」「女權自助餐」。
喔,挖噢,原來我現在在做的事情,就是以前我最討厭別人做的事情。
但是在扮演老婆的這個角色時,當老公說:「喜歡就買。」然後一口氣就把很貴的東西買給我的時候,我心裡就「哇,這個男人是愛我的。」這樣的想法就跑出來,雖然我知道那其實不是愛啦,但我扮演的老婆的角色就會覺得「他願意為我耗費資源。」「他願意把我看得比那些金幣還重要。」所以「我覺得他是愛我的。」。
嗯,看看我們的大腦,被浪漫電影和偶像劇洗腦的多嚴重,連我本來不認同這套的男人,一嚐到父權紅利的甜頭我也變了。
當然我自己有意識到這點,所以如果老公要在我身上花太多錢的時候我就會阻止他,因為,因為男人愛你所以給予你父權紅利,而你也就這樣的毫無節制的拿取、享用父權紅利,我覺得不是一個很好的行為。
但老公的說法是:「父權紅利沒什麼不好,只要男人願意給,女人願意拿,那就皆大歡喜。」
而且老公說:「一個人可以給予另外一個人最寶貴的東西,就是他的時間。」
然後我的老婆人格又:「媽呀,怎麼可以這麼浪漫啊(扶額)」
所以其實這兩個禮拜發生的事情,和我們的角色扮演的關係,讓我看到了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。
然後,又為什麼我可以這麼溫馴的和我老公相處?
原因是因為,第一,我是扮演老婆的角色,所以在角色的設定上,溫馴本來就是其中一個設定。
第二,老公對我無所求,我也對老公無所求,我們所需要的就是彼此在線上的陪伴而已。
老公不會要我背負起什麼責任、付什麼帳單、買什麼房子、結什麼婚之類的。
所以我們自然就沒有利益上的的衝突,才可以這樣平和的相處。
但這又讓我意識到另外一件事,如果今天我扮演的角色是老公,我還可以這麼快樂的和我的老公相處嗎?
嗯,我覺得可能沒辦法。
男性扮演的男性角色,有種天生的缺陷,和獨佔、妒忌、競爭有關,我猜這大概就是女性主義者說的有害的男子氣概吧。
然後回想到過去那些早夭的關係,大部分都和我必須扮演男性的角色有關。
我妹看了我的文章,靠北了我目光只放在父母身上、沒有個人的生活、交友窄而少、用沒錢當交不到女朋友的藉口,實際上都是因為我目光都只鎖定在要靠人養的女人身上,只要找一個願意Go Dutch的女生當女朋友就好了,這很簡單;而且我應該要參加一些社團啊、學習啊、手工藝啊、興趣啊、進修啊。 
喔天啊。
我好討厭這樣。
我好討厭和我妹的對話。
她說的這些事情,就是為什麼我總是在現實生活中充滿怒氣的原因啊。
我沒有個人的生活、時間除了上班,下班後就是打電動,我認真覺得是因為我沒有錢的原因啊,之前一個月賺三萬,要拿12,000給老媽,3750繳房租,還有一些雜費,加起來也是只剩個一萬出頭可以花,而我每個月花在餐飲還有看電影、外食的費用上,大概就是一萬出頭,每個月是沒有剩下來的錢可以交需要人養的女朋友,或是願意和我Go Dutch的女朋友。
也因為將近快要兩年的現金流量都是如此,我根本就沒錢加入健身房,沒錢買真的食物來吃,沒錢置裝,然後這三者加起來的惡性循環,就是又把我變回大學那個時期的死肥宅。
的確要硬擠出錢來和JWH去跑趴認識女生我還是辦得到,只會讓當月收支在稍微收緊一點,但是,在我身材苗條、打扮入時的時候,和我身材臃腫、只能穿著運動服的時候,去跑趴要認識女生的難度根本就是普通難度和煉獄難度的級別。
與其出去浪費錢,在家打電動才是我唯一能做,最省錢,又最殺時間的娛樂吧。
之前也曾經和我妹爭論過,我們到底該不該迎合別人的喜好而改變自己的外觀,我妹認為不,因為如果變好看,只會吸引到喜歡上她外表的人,但我卻完全覺得應該要改變啊,我應該去健身,我應該要買合身的西裝外套和襯衫,我應該要買體香噴霧和香水保持氣味的清爽。
我完全不相信Stay Real就可以讓女人喜歡上我這件事情,如果可以的話,我不會到20歲都還是單身,然後一改變外表後,就有女生對我示好了。
還是BG版那句老話:男生女生在這個社會要面對與背負的事情,根本就完全不同。
我妹說她和男友出去都是Go Dutch,男友也都是住家裡的,所以我應該要找願意和我Go Dutch的女人,而不是把目光鎖定在要男人養的女人身上。
這樣一個指示的句子,最大的問題,就是我妹難道沒有意識到Go Dutch的球權,本來就是在她手上,如果她願意Go Dutch,那當然可以Go Dutch。
但我是男生,社會對男生的期待、大部分女生對男生的期待,都不是Go Dutch,女人可已主動表示要Go Dutch,但男人不行啊,為什麼要說得好像一切都非常容易?
而為什麼我要向不知道什麼人證明我不是個魯蛇,而去交一個女朋友,還要為了Go Dutch去忍受一個我可能根本就不喜歡的女人?難道我不能夠選擇不交女朋友嗎?
我的確在人生中有遇到很多願意和我Go Dutch或是幫我買單的女生,但是一但她們想要進入下一階段,好比男女朋友,或者是結婚等要負擔責任的關係,我就無法在繼續下去。
因為這不可能成功的,一切都是錢的問題,而解決了錢的問題,後面還有更嚴重的問題。
我的同事和他的老公,年薪合計兩百萬,小孩請保姆帶,但我同事還是累得要死。
而我的年薪才快40萬,如果我要結婚,難道我要為了錢,而去找一個年收入160萬的女人結婚嗎?那樣的人根本不會出現在我身邊,台灣的社會也不會讓我和這樣的女人結婚,她的家人也不會同意,她也不會願意。
而如果我就是找一個想和我結婚的女人結婚,那我們未來要面對的問題就是:錢夠用嗎?小孩要給誰帶?給保母帶?哪來的錢?給我媽帶?我還要再複製一個我嗎?
錢一直以來對我來說,對一個在台灣的男人來說,都是一個問題啊,為什麼我妹覺得不是一個問題?
所以,無法和任何一個女人結婚的我,無法和任何一個女人交往的我,只有在任何一種不需要負責任的關係中,好比第三者、好比情人、好比砲友床伴,才能扮演好我該扮演的,身為男性的角色。
這實在是太痛苦了。
任何一種長期穩定的兩性關係,如果我錢用盡了,如果我沒辦法再讓對方發笑,那我能做的就是再度逃跑。
與其承認自己是個沒錢的窮光蛋,把自己裝做一個不負責任的混蛋會好受一點。
我根本就沒辦法給任何人幸福啊,為什麼還要進入一段穩定的關係去浪費別人的時間和青春...?
找一段對方也是在玩的關係,互相取悅彼此,不需要負任何責任,不需要為對方擔憂,這才是對我這樣狀況的人最理想的關係吧,妳說我無法專注在愛情中平凡無趣的事情,我想要的是像劇場觀眾一樣的女友和朋友。
因為取悅劇場觀眾比談好一場戀愛還要容易又省錢啊。
一切都是錢的問題啊。
如果我有錢,我可以重拾運動,改善外表,治裝,開始出門去認識新朋友,做所謂的社交。
如果我有錢,我就可以不必要為了存錢而搬回家,讓老媽抓狂、也讓我抓狂。
如果我有錢,我就可以叫八年小姐Quit掉那份她其實也不喜歡的工作,兩個人離開這個國家。
如果我有錢,我就可以直接殺上台北,陪簡綺湘動手術,而不需要擔心上台北的車資來回就要兩千多,住宿可能就三四千,還要吃飯,還有沒有特休假只能請事假被扣薪的問題。
我不是只喜歡打電動,而是我只能打電動。
我不是不想結婚定下來,而是我真的沒辦法結婚定下來。
It’s all about money, and you told me my problem is not money...?
我的人生,不是找一個有錢的男人嫁了就什麼問題就都迎刃而解的啊。
 
Still easy for you to say.
我沒有能力去抓住任何我想要的東西,任何我愛的人都離我遠到從不可及。
所以像現在這樣和我老公的關係,我覺得已經相當奢侈了。
「所謂真愛,是窮人發明的概念。」 「窮人容易墜入情網,但只有富人,才能輕而易舉、變着花樣地表達愛。」 「真正的愛情,是為對方解決問題,各取所需。」
我不太確定我的悲慘是因為我窮而我又把這些當作真理,或者是因為這些法則本來就是真的而我又貧窮所以我才會如此悲慘。